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留学生实践基地成功揭牌
作者:       时间:2024-03-21


2024年3月16日,“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留学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举行。人文学院院长朱新建,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馆长揭建雲,中文系主任胡泰斌,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徐紫云等出席揭牌仪式。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留学生和双创团队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留学生实践基地是由人文学院与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共建的留学生教学实践平台。博物馆不仅建有“样式雷”非遗纪念馆及民族英雄揭猛纪念馆,收藏大量清皇家建筑的设计图纸、烫样及揭氏兵法、名人字画等,还设有陶艺馆、木艺坊等供学生开展研学体验活动。

朱新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南昌艺术博物馆为我院众多留学生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热爱中国搭建了学习的桥梁。基地成功建立将为广大师生提供宝贵的实践机会,进一步拓展留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途径和内涵。

揭建雲馆长在致辞中指出,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发起的本次活动是对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传统文化继承与传播工作的肯定与支持,希望通过基地将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给更多在华留学生,促进中外文化的深度交流与融合。



随后,朱新建院长和揭建雲馆长共同揭牌,标志着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留学生实践基地正式落地。


期间,在博物馆老师带队讲解下,人文学院师生一行观看了“样式雷”的宣传纪录片,参观了样式雷非遗纪念馆,通过馆内展出的故宫太和殿、天坛祈年殿建筑结构模型及大量关于“样式雷”家族的图文资料,深入了解“样式雷”家族的传奇经历,近距离认识大国工匠的非凡技艺。


最后,借此留学生实践基地成立的契机,学院双创团队成员与揭建馆长就“挑战杯”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大赛项目中有关文化振兴及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将结合大赛项目展开多层次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至此,人文学院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留学生实践基地成功揭牌。此次揭牌标志着人文学院与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多形式开展留学生实践活动,开拓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的新思路、新视野、新局面,培养更多具有中国情怀及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政编码:330013
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