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江西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2-12-26

12月24日,江西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二届赣江知识产权论坛和首届江西青年知识产权学术交流会在江西南昌华东交通大学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省内各高校、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企业、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等近200位专家学者和实务管理人员等参会。

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德敏教授发表致辞。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当前我国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知识产权工作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加强知识产权法学研究应当成为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

会长肖海教授的主持下,大会表决通过了江西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人员变动,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祥志教授主持并公布了首次江西知识产权学术论文征文评选结果。论坛由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西)基地主任张祥志教授主持,并作点评发言。

李明德教授首先作题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与制度完善”的专题报告。李明德教授就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和体系建设作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知识产权研究切勿过度追“新”、追“热”,要回归问题起点,回归知识产权研究的基础性问题,法学是社会科学,法律分析是逻辑分析,要运用基本规则分析新问题。

彭学龙教授以“德国知识产权法典化尝试及其启示”为题,通过比较法的方法,深度剖析德国《知识产权示范法》的背景、内容和结构,以德国学术界对《知识产权示范法》的理论探讨,对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再完善再优化提供启示。他指出,要在法理和法律适用上厘清知识产权边界,努力完善专利、商标、著作权法的单行法立法,与此同时不该拘泥于某种形式,某个象限或某个维度,应该以开放和包容的角度去看待立法问题。

肖海教授以“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的困境和出路”为题,从中药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保护的困境出发,结合中药发展实际和知识产权的立法及司法保护现状,不同维度为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诸多具有实践价值的建议。他表示,问题千变万化,重新确立审判规则,提高行业集中度和企业自觉度是推进中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依法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重要方式。

在首届江西青年知识产权学术交流会上,来自华东交通大学、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警察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泰和泰(南昌)律师事务所的各位青年代表就我国网络题库版权治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论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学术交流会由副秘书长张广弘主持,泰和泰(南昌)律师事务所支部书记、主任张家卿律师作点评发言。

据悉,为积极引导、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和江西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征程中,江西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特首次举办江西青年知识产权学术交流会,为广大青年研究者搭建开拓视野、钻研学术、探索创新的交流平台。

此次年会由江西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江西)培训基地、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承办。(责任编辑:高婵玉)

链接:http://jx.news.cn/2022-12/26/c_1129232381.ht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政编码:330013
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