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知识产权学院参与承办全省版权保护赣鄱行活动
作者:刘婧媛       时间:2022-08-27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记者刘婧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8月25日上午,“版权保护赣鄱行”启动仪式暨走进南昌活动在南昌市图书馆拉开序幕。来自相关行业的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作品版权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黎隆武,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少君,江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美珍,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阙米秋,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利平等出席仪式。

▲“版权保护赣鄱行”启动仪式暨走进南昌活动现场。摄影丨熊长军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版权局、江西省教育厅、江西日报社联合举办,活动将组织版权专家、媒体记者及“江西版权云”平台人员,深入全省各设区市、部分高等院校举办版权保护知识宣讲、版权保护案例分析、“江西版权云”平台体验、现场版权确权服务等活动,为大众带去一场场版权保护的饕餮盛宴。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黎隆武致辞。

黎隆武对活动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提到,江西历史悠久,文化元素丰富,在把这些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利益的过程中,版权保护就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需求。在这里,真诚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加大此次“版权保护赣鄱行”宣传力度,持续推进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破浪前行。

▲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少君致辞。

王少君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媒体产业的融合发展,新闻报道越来越多地融入媒体自身对信息资源的选择、整合、加工和价值判断,包含着越来越多的智力劳动,新闻作品版权对于媒体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先授权、后使用”“先授权、后传播”,这是新闻传播行为的基本底线,也是版权使用的基本原则。在这一背景下,启动“版权保护赣鄱行”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江西日报社也愿与有关各方携起手来,加强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为进一步健全惠及各方、互利共赢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体系共同努力。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利平致辞。

万利平在致辞中提出,南昌市将积极配合组织好此次“版权保护赣鄱行”活动,进一步加强南昌市版权保护工作,提高版权工作法治化水平,以保护权利、鼓励创作为原则,进一步完善版权保护的机制体制,坚决打击侵权盗版,提升版权质量效益,推进南昌市版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此希望各相关单位切实担负起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确保赣鄱行活动见实效,通过活动普及版权知识,增强全社会保护版权的意识,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

▲“版权保护赣鄱行”活动启动。

▲文化企业与江西版权云签署入驻协议。

仪式现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黎隆武向“版权保护赣鄱行”宣讲团授旗。同时,江西美术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金太阳教育集团等文化企业与江西版权云签署了入驻协议。之后,江西新闻客户端运营总监、江西江报融媒体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新阳向大众推广介绍“江西版权云”平台,为我省版权保护事业实现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云”力量;华东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祥志就版权保护作知识讲座,为公众广泛普及版权知识,营造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江西新闻客户端运营总监、江西江报融媒体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新阳向大众推广介绍“江西版权云”平台。

▲华东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祥志就版权保护作知识讲座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盗版等网络侵权现象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文化、传媒等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文化强省战略,文化产业获得较快发展,我省各行各业的版权意识也进一步提高。今年4月27日,由江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指导,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江西版权云(江西版权保护与管理综合服务智慧云平台)上线试运营,该平台基于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服务于新闻出版、广电影视、文创演艺、传统非遗、软件美术等行业领域,对音、视、图、文、动漫、游戏等原创作品数字版权提供包括数字版权的确权、监测、取证、维权、评估、交易等7*24小时全天候、全流程、全链条综合性服务,进一步有效提高我省版权确权、追踪、维权、交易全方位服务能力,提高版权的保护能力与市场议价能力。本次“版权保护赣鄱行”活动也将以“江西版权云”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推进我省版权保护、加强版权社会服务、实现版权经济价值转换,提升数字版权的市场化水平,推进江西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责任编辑   高婵玉)

(链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08/126546243.html)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政编码:330013
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