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源起清宫,薪火相传:我院顺利承办中国样式雷文化系列展览
作者:陈鸿杰 李昱萱       时间:2022-01-01

     12月30日上午10时,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南昌市丰和艺术馆、样式雷纪念馆新馆落成暨中国样式雷文化系列展览活动开幕式在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新馆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丰和营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昌中山艺术博物馆主办,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及其余十多所高校学院承办,并得到十多个江西省社会团体和研究机构的支持。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新建、党委书记黄瑜及院工会主席黄水梅出席本次活动。

 

丰和营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揭建刚致欢迎辞,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我院黄瑜书记代表教育界致辞,对三馆新馆落成和样式雷文化系列展览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样式雷传统文化的传承为当下的美育教育输送了新鲜的内容,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南昌县委县政府领导胡朝辉部长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

傅小龙、吴天麟、揭建雲、雷大辉为两馆两基地揭牌。南昌县领导杨先国县委副书记宣布中国样式雷文化系列展览开幕。

 

 

    据悉,中国清代宫廷建筑匠师雷氏家族有6代后人都在样式房任掌案职务,样式房所出图纸、画样、烫样模型、各类文字档案等皆是由掌案主持设计、绘制、记录。这些图档都是当时实际工程做法的真实记录,被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样式雷在建筑等级、建筑工艺、建筑布局、建筑构造、建筑色彩等方面,将建筑与声学、美学、科技及环境、风水相结合,其建筑设计思想、技术和作品无疑是当时同领域的集大成者,是中国数千年建筑文明发展演进的经验积累。无论是宫殿园林的主导思想、平面布局,还是单体或组群建筑的设计方法和营造法式;无论是紫禁城的三海,还是京郊的三山五园设计营造,样式雷都达到了高超的技术水平,充满了传统文人士大夫的审美意趣和理想意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政编码:330013
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