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作者: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       时间:2019-03-14

    华东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于2014年12月30日成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交通大学于2003年1月成立知识产权研究所,在此基础上,组建华东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华东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机构是江西高校最早成立全国较早成立的知识产权专门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的重要基础是教师的知识产权教学与培训工作。华东交通大学知识产权教学在江西高校中属最早的,在全国也走在前列。《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于1985年实施,第二年即1986年,华东交通大学开设了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专利课程,这在全国高校中也是少有的。1986年起至今有30年的历史。华东交通大学在江西高校中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开办了知识产权双专业双学位专业方向,开设了《专利法学》、《商标法学》、《著作权法学》、《知识产权管理与战略》、《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网络知识产权》、《专利代理实务》、《科技法学》等知识产权系列课程,全国开设此类双专业双学位高校也不多。2006年获“民商法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从2007年级在民商法学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起,知识产权法学方向一直作为特色,也是江西省最早开设此研究方向的高校之一,开设《知识产权研究》、《工业产权研究》、《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等课程。

    2004年华东交通大学与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合作,设立了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远程网络教育总站华东交通大学分站,继北京航空大学、西北农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三个985名校之后,是全国第四所开通《知识产权法律基础》远程网络教学的高校。

    2006年华东交通大学与江西省知识产权局合作,由省编办发文在华东交通大学设立“江西知识产权培训中心”,这是当时唯一的知识产权培训机构。

    2011年,华东交通大学获得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是教育部批准的江西省同时获得的四个拥有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其它三所是南昌大学、江西财大、江西理工),是唯一有知识产权特色的法学硕士一级学科。

    2012年由省教育厅、省政法委、省财政厅联合发文,批准成立江西省高校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华东交通大学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是江西省同时获得批准的五个高校之一,是唯一具有知识产权特色的基地。  

    2014年,华东交通大学与江西省社会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合作,在法学(含知识产权)学科领域,由省教育厅、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首次联合发文成立“江西省行业企业与高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全省唯一在法学领域设立培养基地的高校。

    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同意在华东交通大学成立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西)基地,这是在江西省设立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的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也是全国,依托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等著名985高校在内设立的又一个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

    2018年,法律硕士获得教育部批准,知识产权依然是法律硕士的重要研究方向。

 

    联系人:肖海(主任) 0791-87045428,85993663@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邮政编码:330013
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版权所有